10张图,发人深省——带你速览各地警示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4-12 浏览次数: 165

10张图,发人深省——带你速览各地警示教育中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12 15:30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我们从各地警示教育中心精选了10张发人深省的图片,敬请关注。

1
贪婪的结果是什么?文物“有话说”

魌头”和“作茧自缚”系列陈列展示

魌(音)头”展示特写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关于反腐倡廉的内容更是源远流长。在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有一组由“魌头”和“作茧自缚”构成的奇特物件。这组物件常常被古人作为陪葬品放在墓穴中。四川有句俗语叫做“吃魌头”,就是形容一个人非常贪婪,爱占小便宜。那么魌头究竟是什么?它本是古时民间祭祀用的一种面具,也常常作为葬具入墓,后来人们在出丧时以米面做“魌头”撒于道旁。因为勿需花费钱财就可以捡食这些可“除病避邪”的食物,的确划算,由此引申,于是巴蜀口头俗语词“魌头”便具有了便宜之义。再看魌头的造型,样子很怪异,嘴巴张得老大,面目狰狞,寓意是贪婪的人面目粗鄙丑陋,而贪的结果在下方,那就是“作茧自缚”。“魌头”和“作茧自缚”这组物件意在警示大家:贪婪的面目凶恶粗鄙,贪婪的结果必是作茧自缚。

2
有一种墙叫“忏悔墙”

  马行千里不失蹄,只因步步谨慎;人生一世少错误,就在警钟长鸣。在新落成的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天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近日开展。其中,警示立戒篇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65个典型案例按照违纪违法问题分类梳理。展示的部分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家书,声声带泪,一个“悔”字道尽其心声。以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照片、忏悔书拼接形成的忏悔墙,寓意殷鉴不远、警钟长鸣。

3
比刘青山、张子善“出道更早”的贪官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展示了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对谢步升进行公审的判决书和谢步升公判大会的场景。瑞金县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贪污打土豪所得财物,私自贩运物资到白区销售,谋害干部,生活腐化堕落。193255日被判处死刑,59日被执行枪决。这是我们党反腐败历史上枪毙的第一个贪官。

4
X
光照片来袭,带你“透视人生”

  一旦违纪违法,必将付出代价。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设立了“透视人生”展墙,以X光照片的形式,透视20名违纪违法干部入狱后的灰暗人生。

5
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世教材

  落马官员的“忏悔书”,是违纪违法者用他们的政治生命写成的警世教材,其中蕴含着大量的深刻教训。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专门设计了一面忏悔墙,集中展示浙江省各层级各领域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书手稿。忏悔墙中央专门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可以动态播放忏悔书手稿,也可以让参观者自主查看相关人员的忏悔书,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这些“活教材”中读出惨痛的教训,读出全面从严治党对“失足者”的教育、感化和挽救。

6
不得不算的“七笔账”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湖南省衡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运用多米诺骨牌的形式,提醒领导干部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账:一算“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二算“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三算“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四算“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五算“亲情账”,不要众叛亲离;六算“自由账”,不要身陷囹圄;七算“健康账”,不要身心交瘁。

7
在灰色空间与多彩生活之间

  一面是铁窗忏悔,亲人相离;一面是自由祥和,家人团聚。在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贪与腐,清与廉,通过灰色空间与多彩生活强烈对比,再次镜鉴:守住底线,清廉是福。

8
如履薄冰”道的警示

如履薄冰”警示栈道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

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以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一条“如履薄冰”廊道:当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领导干部从这里走过,会看到一只只欲望之手环绕四周,抓取从天而降的金银财宝,伴随碎裂声,脚下是一条逐渐破裂的冰面,冰面碎落后便展露出无尽的深渊……这条警示栈道告诫领导干部:一旦敛取财物,何以平安“着陆”?

9
扪心自问”发人深省

  以案为警,以案为戒。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干部要扪心自问:当你在仕途发展中遇到“瓶颈”时,心中有过怨气吗?你能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吗?当你入党宣誓时想过要为这个庄严的承诺坚守一生吗?天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党性立心篇的“扪心自问”墙上,一个个问题发人深省。

10
来时风华正茂,走时白发苍苍

  在青海,有一座很特别的廉政教育基地,这就是位于青海省海北州的金银滩原子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决定发展核事业,各路建设大军和科研工作者舍家为国,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位于青海省海北州的金银滩草原。那里海拔3000多米,气压低、氧气少,水烧不到沸点,饭煮不到全熟,一年有八九个月要穿棉袄。正是在这种极端艰苦的自然环境和极其艰辛的生活条件下,老一辈知识分子成功研制出了大国重器。今天的原子城纪念馆,以大量照片、实物、模拟场景,生动回放了这段艰苦卓绝而富于激情的奋斗历程。一张对比照上,科研专家告别亲人的留念和大功告成后离开的合影令人感慨不已:他们来时都风华正茂,走时却已白发苍苍!我们应当做什么,我们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老一辈先进知识分子,以他们的人生抉择,生动作出了解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